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

今天无话也无题

  昨天深夜打车出去吃麦当劳,回来的时候跟同事聊了很多,结果一不小心走了好几个小时的夜路。
  回到家里我躺在床上。听着寂静的声音。我的两只猫也困了,没有折腾——在这安静下来的夜色中,我想起很多在很久以前感动过的情形。
  “我啊……”想到这两个字的时候我是有点儿不大开心的,因为经常会觉得,做人吗,不应该经常提到自己,不应该花费太多的精力去审视内心。自审是一件很让人尴尬和局促的事情——尤其是在和人交流之后。
  我转而想起别的事情。
  回来的时候看见一路上的花都开了,在夜里显得很精神。它们和我们一样,在白天汲取养分,在夜里偷偷生长。白天,眼睛触及的所有事物都好像毫无改变,但晚上的寂静中,我能清楚的听到地球深处有巨大的齿轮碾着沉重的铰链,把一些岩浆的热量和生命的动力分派给这里的所有事物。
  这种轰隆隆的感觉只有在调匀了呼吸,放开了所有琐碎事情以后才开始慢慢的从脑海里升起来。
  它像是岩石的滚动,又像是老人的鼻息——又不准确。耳鼓在带暖意的风里,那种感觉,最贴切的形容,应该是说,我听到了涛声。
  我走在路上,心站在大海的中央,浮在水面,声音和摇摆让我感觉平静,突然想起在哪本书上看到过的说法:大海是最能治愈人的浮躁的。
  于是我在关于海的思考里继续走了一段路。
  有人抱怨,终生不得见大海,但海的存在就像夜晚一样,就像世界的生长一样无处不在——这么想着,我深呼吸,脚步和心跳的频率慢慢重合到一起,夜色,朋友,我满足的胃,我满足的耳朵和眼睛,都告诉我,生活是美好的,你可以在白天荡漾,在黄昏失落,在天黑以后流下眼泪,但你终将在不经意间流露出一丝微笑,它打破你所有的,悲观的自我催眠,那一刻你得到了所有的真谛。
 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